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1-1050706

93年我剛拿到碩士學位沒多久,吳英長老師鼓勵我到台東大學上教育實習課程,當時與我搭配的是洪文珍老師。因為,接下這個挑戰,使我重新去整理所讀的教育相關理論(當然多數是是過往上吳老師課的筆記),同時整理自己的教學現場實務經驗。開始思考:從徒弟到師父的角色轉換......
從一個現場的在職教師,思索正式的師培課程該如何培養出一名國小老師?雖然,在此之前我在大學附設的實驗小學,幾乎每年必須進行實習的教學觀摩及集中實習指導,而且也帶過好幾個大五的實習教師。但是,系統化的進行「師資培育」的課桯教學,還是閨女上花轎,人生頭一遭。
教育實習是2年連續的課程,究竟該怎麼安排課程內容?我開始努力回想自己是怎麼學習當一名老師的,也參考幾位不同老師的教育實習課程內容。畢竟我不是大學教授,欠缺足夠完備的教育理論背景,但是我擁有他們沒有的教學現場經驗。那麼,無法完全複製課程和但多少先依樣畫葫蘆吧!於是,就這樣大膽地開始動手描繪我的教育實習課程藍圖。
在思考和研擬過程中,吳英長老師及洪文珍、洪文瓊老師都是我討論的對象,有了他們做為支持的後盾,給了我不少勇氣和安心。心想:弄不清楚、教不好,總還有老師可以在後補救和支援呀!
在上課前,我重新再消化吸收過去我接受的師資培訓,整理從三位老師及其他前輩教師身上所學的東西,再轉化成我的上課教材,動手編寫一些上課會使用到的教材和簡報。不敢說教學是原創,但是當中有我的教學想法和風格。
在國小已是熟手教師,但是上教育實習是新手,一切歸零重新學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