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5~2-1050717

  • 從「教師形象」到「透視良師的條件」-2


到了97年第二次再上這個主題時,我依前次教學經驗對教學做了更細的安排,也配合學生實際上課的反應,將教學流程做了一些調整。

◎認識好教師的多重角色

教學的第一階段透過閱讀討論〈教師有十四張臉〉及〈師資培育的新觀念〉兩篇文,引導學生思考一個好教師在他的工作職場上究竟扮演了哪些角色。討論時,我提供下列問題,做為討論的焦點:

●〈教師有十四張臉〉一文的問題討論

1.本文提出14種好老師所要扮演的角色,如果要為這14種角色排序,你會如何排?
1-1請先列出個人的前五名排序,並思考提出排序的理由。
1-2小組進行討論,列出小組的前五名排序,並思考提出排序的理由。
2.作者在前言提到「教師是人類心靈的工程師」,換作是你,你會如何為好老師下註解?
2-1請以「教師是……」進行照樣造句。
2-2所寫的這句話,表示要成為良師需具備什麼條件?

●〈師資培育的新觀念〉

1.有人說:「教學是一種藝術」、「教學是一種表演」,你同意這些看法嗎?為什麼?
2.從「演員如何入戲」的角度來看「如何成為優秀教師」:
2-1成功教師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演什麼?
2-2如何去扮演好這個角色?→如何演?
3.本文所提13項優秀教師的特徵與教師的14張臉做對照,有哪些相關處?
4.時代在改變中,過去所描繪的「良師形象」是否仍適用在現今的教師身上?
請就13項優秀教師的角色特徵進行增刪,並說明理由。

在閱讀討論〈教師有十四張臉〉後,歸納出「教師的角色」是多元的。
教師是「教室願景的畫家」,所以教師要有班級經營的能力;教師是「心靈建構的工程師」,教師不僅是「經師」教導知識和智慧,還要是「人師」培養塑造學生的人格;教師是教室正義的化身,在教室裡教師還扮演著執法者、仲裁者的角色,要在教室裡維持公平與正義。
而且,我們要意識到隨著社會變遷,社會對教師的期待雖然在修正改變中,不過有些基本的東西是不變的,尤其是教師的行為是規範的、是被以高道德標準所要求著,因為言教和身教同樣重要。
最後,我問學生:「教育家、教學者、教書匠」有什麼差異?並要他們思考,自己想要成為哪一種?

〈師資培育的新觀念〉,則是進行「如何成功扮演教師角色?」的思考引導。因為,有人說「教學是一種藝術,教師是另類的表演者。」所以,吳英長老師的文章中從戲劇的觀點去探討兩個問題:
1.「成功的教師所扮演的角色」,這是「演什麼?」的問題。
2.「如何扮演好這個角色」,這是「如何演?」的問題。
教師如何像一個好演員一樣?首先要學習好演員怎樣「入戲」。一個好演員在入戲前,並需分析角色,設身處地摹擬角色,加上不斷的揣摩練習,以讓自己充分的融入角色之中。
透過這一篇文章的閱讀,我希望學生能以崔佛斯和狄龍依戲劇理論所提出的「成為優秀教師的五個步驟」,做為未來的教育實習課的一套自我訓練架構。這個五個步驟是:1.分析教師角色。2.觀察人物揣摩練習。3.反省個人內在經驗。4.準備上台,進行教學前的摹擬。5.再創新角色,在教學中用自己的個性去扮演某個角色,透過自我研究修正,最後推陳出新,簡單的說是塑造個人的教學風格。

 ◎良師先修-成為教師的自我檢視

透過小組的討論及全班的共同澄清及歸納整理後,我再從「認知」、「技能」和「情意」三個部分,談「成為小學教師」所需具備的條件,最後以設計的「學習單」提供同學參考及自我檢視,在課後完成「成為良師的自我檢核」的個人作業。
學習單的標題是:為自己稱斤論兩成為教師的自我檢視。學習單中呈現的內容,我這樣寫著:
也許每人心目中的良師,有各種不同的樣貌,而每個風格不同的教師典範,都有其值得學習仿效的地方。但是,在成為「良師」之前,要先具備哪些教學的知識和能力,才足以成為適任的小學教師呢?
以下,我從「認知」、「技能」和「情意」三個部分,來看「成為小學教師」所需具備的條件,提供同學參考及自我檢視:
一、認知部分
1.教育相關理論(專家的教學理論→個人的教學理論)
2.國教政策、領域課程綱要及課程縱向、横向架構
3.職場工作環境(學校文化、國小學校行政)
4.特殊學科知識的充實(各領域的教材教法知識)
二、能力部分(教學技能)
1.教材分析→教材轉化及教材編寫
2.指引解讀及運用→教學活動設計→課程規畫設計
3.教學推展(各種教學法、教學用語、提問理答
4.學習評量(多元評量、學習單設計、檢核表、檔案評量)
5.教學反省(教師思考→行動研究)
6.班級經營及教室管理
7.輔導知能(生活輔導、學習輔導)
8.教學媒體應用及製作(一般、傳統→視訊化)
9.其他(行政能力、人際關係、危機處理)
三、情意部分
1.信念
1)教學觀(自我概念及認識→教學信念→教學美感;多元知能、全人教育)
2)兒童觀(兒童本位→兒童文化;師生互動模式)
3)人生觀(教師自覺→個人教學風格→教學願景)
2.態度
1)認真務實
2)專注投入
3)堅持不懈
4)與人合作
5)願意分享

另外,我加上洪文瓊老師提供的「教師職能類別」,做為附錄參考,使學生能認識教師在職場上應有能力的具體內容,「教師職能類別」如下:1.教師人格。2.教師角色。3.教育信念。4.教育體制。5.校園文化。6.兒童知識。7.教室管理。8.班級經營。9.行政技能。10.領域知識。11.教學技能。12.媒體應用。13.人際關係。14.輔導。15.危機處理。

提供「成為良師的自我檢核」作業上的問題,如下:

1.你認為成為教師最重要的知識或能力是什麼?請列出前五項。
2.你認為自己有哪些能力或特質適合成為小學教師?請條列簡述。
3.你認為自己在成為適任教師前,最需加強努力的是什麼?請條列簡述。
4.在實習課程中,你最希望學習的是什麼?請條列簡述。
5.除實習課程外,在未來兩年你打算做哪些自我充實?請條列簡述。
        

在作業的說明上,我這
樣著:

這是我和洪文珍老師討論後的想法,也許並不周全。但是,想具備上述所有條件,並不是一門教育實習課可以達成。除了,需要其他課程的配合,更重要的是同學必需知道自己將努力和充實的是什麼?請同學先檢視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所長及不足,再為自己規畫充實的具體目標。這不是一項作業哦!

以這樣的課程為開始,背後隱含了我對國小老師角色的期許,也是在兩年實習課程中,要為學生「成為教師」基本能力的目標設定。在學習成為有尊嚴、有能力的國小老師的路上,我從幾位典範教師身上,學習到許多教學知識、學會像專家一樣的思考、也建立自己的教學信念,而這些學到的東西透過理解,融入我的教學實務知識,再轉化成課程內容及教學活動。我希望兩年的實習課程,能盡量把我得之於「師父」的功力交給他們,而我也學習著「由徒弟變成師父」。


註:〈老師,請不要只教書〉,林阿柔譯 (本校67級專五乙)  國教之聲 11 3 67/1/16
〈老師有14張臉國小老師的期望與心聲〉,張水金  摘自民國68928 中時十二版。
〈師資培育的新觀念──謹以此文贈東師話劇社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社員〉,吳英長  摘自《陶然慕春風—東師五十五年改制台東大學特輯》9281日編印。
〈開學日〉,黃連從  刊於民國78224 兒童日報 第六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