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10-3-1050729 建構「教室的願景」:談班級風格的塑造-從理論到班級經營理念分享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10-3-1050729 建構「教室的願景」:談班級風格的塑造-理論到班級經營理念分享


建構「教室的願景」實務篇之一:低年級的班級經營

這一篇〈我的班級經營想法及實務〉是我93年第二次帶二年級時,修改前一年寫的班級經營想法,重寫成的資料。當時,用以和別人分享自己帶班的經驗,也做為在教育實習談班級願景的實務經驗分享。
在這份資料中,我整理個人班級經營上的基本理念,及實際操作的方法,也記錄在接新班級及續接班級時,所做的準備及與結合課程的班級經營相關活動。

 ◎對於班級經營的基本想法

我的班級經營理念:以孩子的學習為中心,教育出樂於學習的孩子;在有紀律又民主的班級中,落實「教學即輔導」的理想。
.從「快樂學習」到「樂於學習」
這部分的想法,是我帶班級一直以來所貫徹的。但是,一直不甚同意「快樂學習」的說法。因為,容易讓人誤解學習的本質,以為「不快樂」就不必學了。所以,我喜歡用「樂於學習」四個字。因為,我發現課程改革後,「快樂學習」當成了響亮的口號,讓新一代的年輕人將「不快樂」做為不投入學習的藉口,導致學生無法從學習過程的努力和克服困難中獲得真正的快樂。
面對新學習時,一開始孩子會因為新奇感到快樂,產生學習動機;但是學習當中,難免會出現反覆練習時的無趣、遭遇問題困難時的挫折,此時對孩子而言不再是「即時性的快樂」。思量由學習中真正獲得的快樂,我開始認為「快樂學習」的想法是需要加以修正的。真實的學習過程,往往不是從頭到尾都是快樂的,也不是可以立即獲得成就和滿足。只有克服了學習過程中的境,從學習成果中獲得成就,才能真正取得真正的快樂。
因此,我開始想:應該讓孩子「樂於學習」,並希望試著引導孩子在學習中找到真正的快樂,而這樣的快樂是來自問題的解決、壓力的克服、以及學習的成功經驗。
.朝「教學即輔導」做努力
「教學即輔導」簡單的說,即是透過教學活動的安排及進行,可以同時達成生活、心理和學習三個向度的輔導。也就是說教師透過教材的選擇、活動的安排、以及教學的推展,讓學生對人物認同,進行行為的內化,做生活常規的要求;由故事或文章的討論,針對學生心理或情緒問題,做預防或處理;透過活動的安排及教師的教學表白,將學習的策略過渡到學生身上,做到更高層次的學習輔導。
在實際的教學中,我發現一個「好」的教學活動,能吸引並維持學生的注意力,讓他們忙於學習,如此一來容易出現的問題行為就變少,教師也就不必多費心處理班級管理的問題了。

 ◎對孩子的期望:

我期望孩子學會:快樂、學習、尊重、關懷。而且要能懂得思考,並學習堅持。
*在今這次重整班級經營理念中,我加入「思考」和「堅持」。前幾年因為一直帶的是低年段的班級,所以一開始我並為將對孩子的期望訂得太高,只簡單定位在「快樂、學習、尊重、關懷」四個項目上。而今年是我第四次帶二年級的學生(剛畢業那年帶了一次,來附小是第三次),所以將期望稍稍拉高了一下。其實,在我的教學中,也常提醒鼓勵學生主動思考,也希望他們能學會堅持 ,只是未在一開始的期望中加以設定而已。因為,在這幾年對孩子的觀察中,我發現附小的孩子很聰明、好表現,但是常常不太思考,也缺乏堅持到底的決心和毅力。他們喜歡看得到成果的表現,卻不喜歡需要時間的努力。(這不就像現代草莓族的前身嗎?)看到這種隱憂,我常常到了期末,就會不斷叮嚀孩子,要堅持到最後都有好的學習態度和生活表現。 

◎對教師角色的詮釋

學習路上的領航員、是心靈的工程師、是人生願景的繪圖者。真正的好老師,是促進學習者。
*有人這麼說:「老師總是想要教會別人,結果別人什麼也沒學會」。可是,如果不需要「教」,那還需要老師嗎?所以,一個老師對自己角色的看法,會直接反應在他對學生、對教學的處理上。而在小學的教學中,教師往往扮演多重的角色,不僅是「傳道、授業、解惑」而己。而我自己則認為,真正的好老師是促進孩子學習,幫助每個孩子做適性的發展。
*教師對小學生而這的確有相當的影響力,尤其是對愈低年段的孩子,老師的一句話往往比父母的十句百句有用。所以,善用這種影響力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讓孩子打從心底接受、認同和喜歡你,往往使教學的效力倍增。不過如同刀之兩刃,有好的影響力,也會有相當的殺傷力。所以,我會很注意處理自己對孩子使用的批判性語言,尤其是孩子有不當的行為時。 

◎我的班級經營基本原則

1.環境的營造:配合主題和教學單元適當的情境佈置,利用空間展示學生學習成果和表現。營造舒適、開展的空間,利用牆面展示學生作品;圖書角配合主題展立書本,並讓學生易取放書本。
2.策略及原則:生活規範以簡明的規定,確實的要求為原則。
課程安排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做規畫和要求。讓孩子先適應環境,再逐步引導鼓勵探索,培養主動學習的態度,以獲得能力為目標。延續上學年的規定,以溫和的堅持確實要求;多給機會、多鼓勵,賞罰分明,嚴格卻不嚴厲;利用語言導引行為來養成良好的生活及學習習慣。
*這個部份會因所帶班級學生的年級和班級學生風格而有不同。

 ◎一年級帶班的具體實務工作說明

從零開始的小小一年級
從幼稚園進到小學一年級,是學生學習階段的一大轉變,也是建立學習習慣很重要的開始。小小一年級剛入學,要適應與幼兒園不同的生活作習,及不同於以往的學習方式和上課規則。面對要從零開始的小小一年級,教師的班級經營也就更顯重要。
.開學前的準備工作
為了應付各種集中出現的事務性工作,又得面對小一新生進到班級可能的各種突發狀況,還有許多有時效性需要及時處理的學校行政配合事項,小一開學第一週有許多事情要預做準備,就可大大減少忙亂和不安的情緒,穩定地建立起師生關係和自己的班級經營風格。
1.教室的整理與佈置:有班級及老師姓名的大海報、歡迎小小一年級的標語、教室前後展示牆面的情境佈置、圖書角和工具櫃的設置及美化……等
2.座位安排:一開始ㄩ字形雙排的座位,先以學號為序排列,依男女生比例決定內外圈。以5-6人為一組,將ㄩ字形切分成6小組。數週後再視情形依能力和特質做異質性分組,座位形式可由ㄩ字形合併排成為6小組。平日配合上課主題及活動需求變換座位形式,只有定期評量期間才改成個人形式的傳統排排座。
3.物品準備:
學生個人部分,有各種代購的學習用品、課本、簿本等,都先寫上座號、貼上姓名貼紙。另外,座位(立)牌、名牌、桌墊標牌。
班級共用性物品:分組競賽板、個人計分表、獎卡、兼「書插」用的「學習之鑰」、心的約定(班級約定)、入學宣誓海報、分組輪值板、抽小組及號碼的籤筒、分組物品放置籃等。
其他班級事務及學校行政配合工作的準備:輸入學生學籍資料、建立填寫各種學生資料卡(如:健康檢查記錄卡、、牙齒檢查記錄卡、學生緊急傷病記錄卡、輔導資料逐年檢查表)、與學生有關的各項調查記錄表(如:英文名字、上放學路隊及接送地點、中午用餐調查、聯絡電話確認…)、給家長的話VS給老師的話等。
上述整理出來的,大概是比較重要且一般老師都需要做的工作,其他還有許多瑣碎的雜事,就不一一載明了。要說的是,開學後一、兩週內會用到的東西,能預先準備好就先做好,充足的事前準備有利開學後班級活動的順利開展。而且,上面的準備工作只是針對班級經營,不含備課工作及教學活動、教具的準備。
.小一新鮮人的活動安排
小一新生開學的第一週,尤其是開學的第一天,是很重要且具關鍵性的開始,是師生關係建立的第一步。而且,對學生來說小一開學日,在學習階段上,應該賦予特別的意義,也需要給予。雖然,在近30年的教學生涯中,帶低年級教一年級(含今年)不過只有4次。但在我接任一年級班級時,都開始思考如何在兼顧師生情緒、建立學習規範中,將這開學日這一天及開學第一週,與課程結合變成有意義的學習。
1.開學日及開學週的主題活動安排:課程結合先以生活領域為主、注音符號教學及綜合活動課為輔,設計及安排相關活動。主要活動包含(1)新生入學的生活輔導及情緒的安撫。(2)班級學習模式的學習及人際關係的建立。(3)校園環境的熟悉與適應。
2.實際操作過的活動內容
◎開學第一天,快樂入學日
l  設計理念:減少孩子的不安、增加信任感、熟悉新環境。
l  活動安排:
n  歡迎新生:教師自我介紹並說明自己過去帶班的一些事,以及未來帶班的期許。
n  情緒安撫:說演「小阿力的大學校」,比較幼稚園和小學的不同,並討論上學的意義。
n  入學儀式:
A.說明快樂學習之門、快樂學習之鑰、心情畫本和透明夾的代表意義和作用。
B.請孩子由快樂學習之之門進入,為孩子掛上名牌並大聲介紹名字,請該生和其同學彼此問好。
C.由實習老師手中接過A項所列物品。
D.宣誓。
E.學習單:親親寶貝的第一天。
n  愛的叮嚀~各項規定及放學(上學)的路隊說明及練習。

◎上課囉!~快樂的學校生活
l  設計理念:結合課程內容,幫助學生適應學校生活、建立人際互動網絡及學習習慣。
l  活動安排:
n  人際開展
1.自我介紹:請家長協助完成「親親寶貝的自我介紹」。
2.「認識新朋友」:配合生活科及綜合活動課程,做一連串學習、活動課程。
3.衝突和爭執的處理;不可以取笑;不喜歡有人上課打小報告;鼓勵小組合作。
n  學校生活
1.由教學中,逐漸加入上課的規定。尤其是當一些狀況發生時,立刻與學生分享和討論,再說明老師的要求。例如:
1)上課發言→先舉手,再大聲回答。
2)上課中走動和上廁所→要求下課先去;回來要大聲喊「報告」
3)遊戲安全→有別班的同學受傷、掉入水池中,要如何才安全
2.坐姿的要求、桌面不能放東西,書本、筆等物品需要時才拿出來。
3.看書、寫字的姿勢要正確,打掃等生活及學習習慣的養成。
4.齊聲回答、唱歌、朗讀時,音量要足、聲調要好聽,但不要用吼的。
3.其他班級事務的處理,例如聯絡簿的使用、班級的獎勵方式等。以我個人來說,偏好簡單易行的方式,不為了班級經營而經營。在一年級一開始,我常用的處理方式是:
l  善用聯絡簿。
n  重要規定影印後,教孩子貼在前後頁。如:叮嚀、課表等。
n  開學各項通知多,且孩子還不太會寫字,所以用先打好的小單子讓孩子自己貼在聯絡簿中。(第四週起學生自己抄,讓孩子多動手並增加注音符號應用的機會,同時養成自己負責的習慣。)
n  結合學生表現做記錄。(上課情形、做家事、看課外書
n  做為親師通溝的媒介,告知學生學習表現及教師期待。
l  獎勵辦法與代幣制度。
n  可愛、可重複使用的獎卡。(集○張換小禮物,但要預留2張)
n  剛開始讓孩子有更多機會得獎卡。
n  以獎卡或蓋章方式,增強孩子正向行為。如:上課發表、作業認真、
n  個人記分與分組競賽並行。鼓勵個人表現及小組合作,讓每個孩子和每小組都有機會加分,鼓勵與自我比賽,避免惡性競爭。
4.活動背後的教師思考:開學的第一週,是建立師生關係的關鍵時期,取得孩子的信任和喜愛,讓孩子願意跟著老師學習與探索是最重要的事;進入新的環境,每個孩子的情緒反應和學習適應表現不同,但是多多少少都會有因處陌生環境,而有的緊張和不安,所以透過活動進行情緒認同,可以打開壓力閥、紓解負面情緒;促進同儕關係的建立,透過活動增加彼此的信任感;建立良好的初步關係後,再從活動中建立基本的學習態度和生活能力,逐步加入學習的規範和常規要求;熟悉新環境後,再逐漸進入個人探索和小組合作學習,讓班級成為一個學習共同體。
所以,我採用策略,在生活規範上以簡明的規定,確實的要求為原則。課程內容及學習活動的安排,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做規畫和要求。讓孩子先適應環境,再逐步引導鼓勵探索,培養主動學習的態度,以獲得能力為目標。

  ◎二年級帶班的具體實務工作說明

.二年級續任班級,新學期是新的開始

當孩子從什麼都要教的小小一年級升上二年級,經過一年的班級經營與教學帶領,面對已經建立某種師生默契的舊班級,教師要思考的班級經營是什麼?對我來說,新學期是新的開始,我希望給孩子和自己一個新的機會,用新的眼光重新看待學習這件事,也要幫助學生培養更多能力,接未來更多不同學習的挑戰。
在班級經營上,雖然是續接的班級,要準備的事情相較第一年少,但是在開學前還是有一些工作要先處理,同時也要針對前一年的班級狀況,以及二年級要安排的進階課程內容、學習能力等,調整班級經營的方針,思考策略上要做的改變。

.二年級開學前的準備:

1.教室佈置:分組競賽牌更新、班規、個人表現記錄、閱讀記錄……
2.座位安排:根據學生特質和能力重新分組,讓各組能力均等。
3.學生物品:發給姓名貼紙由學生自己將書本、用具……貼上姓名。
4.歡迎海報:歡迎回到班級的學生,也介紹新老師和新同學。

 .開學日~始業式,迎接新學期的開始

舊生的開學日,一樣有許多要做的事。除了有許多共通性的學校事務要配合進行為,經過長達2個月的暑假,怎樣收回孩子的心?找回原有的師生默契和學習習慣,用最快的速度回到學習的常軌?都是我思考的問題。以我帶二年級的某一年為例,說明我怎樣結合課程同時進行開學日的班級經營:
l  開學日:迎接新的開始
n  活動目標:配合主題「新的開始」安排別具意義的開學活動,一方面做關係的再建立,另方面也做收心和叮嚀的工作。
n  活動安排:
1.始業式-開學典禮。
2.班級開學式
A.歡迎新伙伴-介紹並歡迎新實習老師及新同學(轉學生)。
B.開學面禮:希望的種籽卡。(給予新生的機會)
C.甜蜜的約定:糖果(機智豆)→生活的要求及學習的約定。
D.新學期新希望:每人給兩張(寫一樣的內容,一張貼教室做為主題學習的成果之一,另一張帶回家做自我激勵。)
3.班級事務處理
A.發繳費單、通知單、課表、行事曆、…。
B.發親師通訊(給家長的話及學生開學的準備)
C.愛的叮嚀:學校公告要配合的各項規定及放學(上學)的路隊說明
D.抄聯絡簿、作業說明(暑假生活分享單)、…
4.其他事務:大掃除、路隊編排、其他雜事…
l  開學第二天:正式上課囉!
n  目標:續開學級務處理+進入正式課程內容。
n  活動安排:配合課表逐步導入學習的常軌。
1.級務處理
A.重申上課規定及要求
B.選幹部及小組長
C.換位子
E.重編升旗隊伍
F.掃地工作分配
2.進入課程學習→逐步做學習的要求及作業規定說明等。 

.二年級的班級願景和具體要求

對於二年級孩子的期待,當然與一年級有所不同。配合學生的發展及加上二年級學生的兒童圖象,構想的班級願景自然會有不同,所以在要求的細節上會做一些改變。
1.自我:協調及控制
1)認識自己的情緒和能力,提升自我要求的標準。
2)學習自我情緒的管理,提高自我控制的能力。
3)遵守班級的約定及學校的規定,加強生活禮儀的表現。
2.人際:合作及和諧
1)促進小組合作。
2)配合「新的開始」重新認識同學,建立新友誼,並學習維持和協的人際關係。(包括尊重、包容、欣賞和讚美別人)
3.樂於與學習
1)指導學生學習的策略,培養主動自學的習慣和能力。
2)鼓勵多元閱讀,練習將閱讀心得筆記下來。
3)配合主題教學,做圖畫故事書的深度閱讀。

.其他班級經營規畫及做法

1.晨間時間規畫:
1)週一「升旗及生活禮儀訓練」
2)週二「故事媽媽說故事」
3)週三「多元閱讀時間」
4)週四「潔牙及讀經活動」
5)週五「聽寫及作業整理」。
2.獎勵制度:(兼顧個人及團體的表現)
1)個人部分
A. 上課或生活表現優良或作業習寫認真可得獎卡。
※作業及學習單得100分或5個章的可得獎卡一張,特別認真的可以加發;集15張換小禮物或抽抽樂,但要預留2張做為懲罰扣卡用。
※採用可愛、可重複使用的獎卡。
B.做家事及自學表現(看書、聽英語)可以蓋「獎章」, 期末再做統計及給獎。
2)小組部分:
A.分組競賽依上課秩序、討論發表、活動表現給予加分。
B.每日最高分的該組可以得星星一枚,全組集五顆星可享用精緻點心一份。
C.每月分組冠軍,可以得神秘禮物一份。
3.違規行為的處理:
1)上課慢進教室→記點(不能下課、撿垃圾)。
2)個人不專心→記點(不能下課、撿垃圾)。
3)不用心打掃→班級服務(拖地5塊)
4)吵鬧、不合作→扣小組分數或個人獎卡。
5)值日生工作不盡責→再做一次。
6)午休吵鬧→班級服務(拖地5塊)。
4.親師通溝。
1)班親會。
2)善用聯絡簿。
3)利用班級親師通訊。
4)必要時才以打電話或約談。


這些整理出來的內容,有些是整合幾次帶班的想法,但舉例的部分則以某一年執行的方式做說明。因為,實際的活動與實施細節,多少會應因的既有的課程內容、學校本位課程、前一次教學活動實習後的檢討、及教師當次想法的改變等,加上自己不太喜歡一陳不變的東西,所以理念、大方向與原則可能不變,但在活動內容上會做調整與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