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10-4-1050729 建構「教室的願景」:談班級風格的塑造-從理論到班級經營理念分享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10-4-1050729 建構「教室的願景」:談班級風格的塑造-理論到班級經營理念分享


建構「教室的願景」實務篇之二:中年級的班級經營

不管是接手哪個年級或怎樣的班級,我對班級經營理的基本想法是不變的,但是面對不同的年級及所接班級的特色,在實務操做及經營的小策略上會有些微的調整。接下來在本篇中,分享的帶四年級後母班及擔任自然科任的的班級經營想法及做法。

.四年級的班級經營(95年)

在教學生涯中,我很少長時間固定擔任某個職位的工作或教同樣的年段太久。因為,在我的想法裡,同一個職位做太久、同一個科目教太多次,不但容易產生倦怠,也可能因為太過熟悉而漸漸失去新意。所以,當在一個位置累積了相當的經驗,開始可以不太動腦做重複的事情時,我便會設法轉換位置,以尋求突破。
這個班級就是處於轉換期,又因應學校人事安排的需求而接下的後母班。這個級之前由一位教學經驗少的代課教師擔任級任,所以班級級學生開始產生一些學習狀況,所以需要改求正式教師來續接。當然,班級的狀況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但是,對我來說不管這個班級以前如何,我都希望給孩子一個新的開始,不帶著評斷的眼光重新建立師生關係與班級風氣。
雖然,基本的班級經營理念都是相同的,但當時帶這個班時,我還是整理寫出了這一年班級經營的做法。一方面是做記錄,另方面是我同時也帶了來實習一年的實習教師,我需要透過具體的書面資料,以同步進行對孩子的要求,一同進行班級經營。

.面對接手他人班級的班級策略及原則

生活規範以簡明的規定,確實的要求為原則。課程安排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做規畫和要求。讓孩子先適應「新老師」,先配合學校主題建立班級學習共識,再逐步加入規定,以溫和的堅持確實要求,以改變先前已經形成的班級風氣;多給機會、多鼓勵,賞罰分明,嚴格卻不嚴厲;讓孩子學習選擇和思考判斷,並為自已的行為負責,強化團體生活的態度和能力。

具體的實務工作說明

今年接的是四年級的班級,先前是一位年輕的代課老師,對這個班級而言已經形成某種風格,和我覺得不太好的學習習慣。尤其是部分學生經常發生的衝突,不當的語言和行為表現已經造成其他孩子的困擾,這是整個班級急待重塑的部分。
在接別人留下的班級時,首先要做的是孩子接納新老師,然後再逐步加入常規管理和班級經營要求。另外,孩子已經是四年級了,不同於低年級的孩子,所以在與他們說話應對時,也必須有所調整和改變。
l  開學前的準備:
1.教室佈置:活動式的圖案、小組競賽及積分表、空間分配…
2.座位安排:先依座號分組,觀察一個月後再根據學生特質和能力重新分組,讓各組能力均等。
3.學生物品:發通知單請學生自行準備。(因為,換年段升三年級時,學年教學群已經統一代購必需放置學校的物品。)
4.教室大掃除:暑假時學校打掉先前地震造成損壞的隔間重新施工修建,所以造成開學前的教室是非常凌亂,充滿施工後的粉塵。還有,每個人的班級整潔標準不同,接別人的班就更做一番整理和重新配置教室的樣子。
l  開學日~始業式【新學期的開始】
1.目標:認識新老師,重新建立學習習慣及行為規範,並重塑級中的人際關係。
2.活動安排:
1)始業式-開學典禮。
2)班級開學式
3)班級事務處理
4)大掃除、路隊編排、其他雜事…
l  開學第二天~正式上課囉!
1.目標:續開學級務處理+進入正式課程內容。
2.活動安排:配合課表逐步導入學習的常軌。
1)級務處理
2)進入課程學習→逐步做學習的要求及作業規定說明等。

.班級願景和具體要求

1.自我:協調及控制
1)認識自己的情緒和能力,提升自我要求的標準。
2)學習自我情緒的管理,提高自我控制的能力。
3)遵守班級的約定及學校的規定,加強生活禮儀的表現。
2.人際:合作及和諧
1)促進小組合作。
2)配合「新的開始」重新認識同學,建立新友誼,並學習維持和協的人際關係。(包括尊重、包容、欣賞和讚美別人)
3.樂於與學習
1)指導學生學習的策略,培養主動自學的習慣和能力。
2)鼓勵多元閱讀,練習將閱讀心得筆記下來。
3)配合主題教學,做圖畫故事書的深度閱讀。

.其他班級經營規畫及做法

1.晨間時間規畫:
2.獎勵制度:(兼顧個人及團體的表現)
1)個人部分
2)小組部分:
3.違規行為的處理:不在情緒中處理問題,不以處罰為目的,促進學生自我反省與控制為目標;針對行為不評斷個人價值,讓學生明白自己製造的問題,要自己負責解決;最重要的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免不了做錯事,有過錯要勇於承擔。(我會強調:令老師生氣難過的是不當的行為,但是老師是愛你的。)
4.親師通溝:除了聯絡簿為平日通溝的媒介外,設計班級月刊定期分享學生作品及教學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