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2-1050707

確定上這門課後,我開始備課…….

重新讀了一些東西。目的是釐清教育實習這門課到底要教會準老師什麼?然後才是思考用哪些材料和怎麼進行的問題。
我一直認為,對於準備踏上教職的人來說,教育實習是十分重要的一門課。怎樣在課程中重新整理師培課程前幾年所的教育專業知識,然後開始認識自己未來的工作場域與內容,學習將理論結合現場實務經驗,培養出面對第一線工作的態度和能力,成為專業、有尊嚴的國小老師。
其實,教育實習課程安排其實大同小異,內容不外乎參觀、試教、見習和集中實習等。只是,教學活動的細節因每個上課教師的專長和風格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要求和細緻度。但是,我回顧自己的學習經驗,發現我心中理想的教育實習模式是:認識教學對象(兒童)的發展、熟悉教材分析及教學技巧,以培養出教學的基本能力。然後,透由觀摩教學、模擬試教和試教、見習和集中實習,累積自己的教學能力。並且,從小組合作學習和討論報告,以及參觀和試教的檢討中,評量、檢視個人的教學知能。
吳英長老師的教學和帶教育實習的作法和精神,深深影響著我。
在正式上課前,我在教育實習教學札記的第一頁寫著:
這是一個開始,也是另一次教學挑戰。
也是為了傳承那份由師父那裡獲得的珍貴禮物。
我把「教育實習」看做師徒傳承的過程,只是在這門課中我的角色由徒弟成了師父,而我的學生則是再傳弟子。「傳再傳」將經驗和累積的智慧化作禮物再傳給另一個人。因為,吳老師曾說:悟了之後,還要能慱,那才算是完成師父交付徒弟的任務。所以,我不僅在自己的教學上用心盡力,更希望自己有能力做教學經驗的傳承。

很高興自己在教學經驗的傳承上,能由「點」單次的教學觀摩、試教或教學經驗分享,「線」擔任集中實習或大五實習的輔導教師,到「面」一個實習課程的規畫進行。而師徒相傳的過程中,有許多細緻的操作,也是生命帶領生命的過程,我努力將我的感動帶給另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