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11-1-1050731實現教室願景—人際互動能力培養篇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11-1-1050731實現教室願景人際互動能力培養篇

建構教室的願景後,如何才能真正實現?除了具有班級經營的能力外,想要實現教室願景,則要回歸前面我已經談過的教學現場兩大主軸線,「教材的開展」和「人際的互動」,教師要具有「教材的開展」和「人際的互動」的能力才能真正實現教室願景。
掌握教室現場的兩大軸線,又各自要發展不同的能力。在「人際互動」上,如何跟學生說話及教室人際平衡的維持是重要的;在「教材開展」上,教學歷程的認識(包括鉅觀教學歷程和微觀教學歷程)、教學活動的設計及教案編寫、教學方法與技巧的活用,為重要的基本能力。
基於這樣的想法,在教育實習課進入教室做教學實習前,我覺得必須先為學生累積基本的知識及能力,因此在課堂中我先介紹相關理論為背景知識,再搭配實例以活化該理論,期望將來能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

.人際互動能力培養之「認識兒童」

兒童是教師服務的對象,要做好教學服務,首先便是了解他們,同時要思考釐清孩子在自己眼中是什麼樣子。因此,在正式上教育實習前的開學前,我便安排了一項暑假作業,請學生就身邊可以接觸到的兒童做觀察,每個人可以使用不同的方式做記錄,開學後再行小組討論會整每個人的資料,以簡報方式做「我眼中的兒童」小組報告。
在報告前,我提示學生要做以下的準備:
1.個人先分享蒐集及整理出的觀察資料。
2.小組檢視各自蒐集的資料,討論並訂定簡報的內容架構。
3.形成口頭報告的綱要及內容。
4.報告後依簡報及口頭報告內容整理成正式的小組書面報告。
同時,我明確規範作業的繳交內容、形式及期限:
1.本次小組作業繳交內容包括:簡報電子檔、完整書面報告。
2.書面報告應含:簡報和口頭報告內容、小組各成員的心得和省思、小組個人表現的自評、小組工作分配情形說明。
3.需注意書面報告的格式,例如要有封面且格式要正確、要加目錄及頁碼等。
4.書面報告及簡報電子檔於上課報告完的隔週上課前繳交。
透過這樣的課程安排,學生可以發現每個人眼中所看見的兒童具有許多不同的面向,而且從實際的觀察中,學生開始注意到未來他們要面對、教導的孩子,和自己小時候及心中對兒童的刻板印象是有許多不同。當然,藉此我也要他們思考:自己有多喜歡兒童?並且告訴他們:如果你發現自己打從心底不喜歡小孩,那麼就得重新評估自己是否還要走上教師這條路?

 .人際互動能力培養之「如何與學生說話」

在小組觀察的報告中,學生意識到兒童使用的語言與兒童的年齡真的是有關的,也發現在執行觀察兒童的個人作業時,有時候不知如何與孩子溝通,也提出究竟怎樣跟孩子說話,學生才能聽得懂?
事實上,「如何與學生說話」也是一門藝術,更是教師應具的能力。在我成為教師的訓練中,吳英長老師當時要教我們班之前的暑假,便透過導師洪文珍給我們開列了書單,當中就有一本書叫《如何與學生說話》。而這本書,老師除了要求我們閱讀外,還在課堂中做了討論,因為要在教室中與學生做人際互動,就要學會如何與學生說話,而這本書提供了許多觀念及實際的情境案例,可以提供模擬與學生說話的練習。
在實習課中,我安排了這本書的導讀。因為,誠如這本書的吳序言中所說:
教學是一種藝術,其須揉合愛心與技巧。教育是一種專業,須由具愛心與技巧的人擔任。
而此理想是大家所知,卻不知如何來實現,最後終始原有的熱磣忱和理想消磨殆盡。
在序言中也提到:
改進教學的觀鍵在於「師生關係」,而增進的方法則賴於適當溝通的達成。而適當的溝通除以愛心為基礎外,更需有特殊的技巧來發揮。
而這本書正是這些技巧的提供,教師可以由書中的例子中去揣摩、學習如何善用語言和孩子溝通。
作者的自序中也說:「我採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緒是造成學習氣氛和情境的主因。」所以,在教室情境中,我們要試著創造有感情的學習情境。而這樣的情境除了用愛為基礎外,與孩子溝通、互動的語言是有技巧的,適當的語言可以提升師生的人際關係,達到好的、有效的通。而在書中,作者也說:
我們難以改變制度和大環境的現況,但是教學生活還要繼續。所以,此書乃試圖解決教師的問題:在制度改變前,我要怎樣做才能生活下去?要如何才能具體、有效改進教學生活?
所以,好的教育理念,還是需要有方法和技巧來支持。在我成為老師之前,這本書就提供我理論之外的教學案例模擬操演。雖然,這本書對現在上課的學生來說,可能是出版年代久遠的書。但是,我卻認為即使它是早期出版的書,書中的案例是國外的教室現場,譯者的用語可能和現在學生說話的用詞有一些不同,但是書中的一些例子和蘊含的與孩子說話溝通的技巧,仍然有很高的參讀價值。
我也還記得,當年自己是如何一遍遍的閱讀及做筆記。也記得有學長跟我們分享:他是如何字字句句抄寫和實際在班級與學生互動使用及改進自己的教師語言。
在實習課中,當然無法精實地去談這個主題,但配合「我眼中的兒童」觀察報告,我對這本書做了簡單的介紹及導讀,而如何真正增進「與學生說話」的能力,還是得靠學生自己去閱讀及實做揣摩。因為,能力的增進是無法只經由聽課而達成,最重要的還是得靠自己去實做累積,這堂課只是提供了一個提升「溝通」能力的可能方式。而且,只要學生意識到這是重要的,願意在這個問題上做努力,相信能力一定可以點點滴滴逐漸累,我只是為他們打開一扇學習的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