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7-1050723 回溯我對「教育實習」的定位、構思與規畫

回溯我對「教育實習」的定位、構思與規畫


.對「教育實習」的定位與構思

我對「教育實習」課程的定位是理論整合的實踐應用課程。所以,學生要將現階段所學習的教育理論課程與領域專業課程、乃至一般課程,做整合實踐的應用體驗。就即時成果而言,希望學生修習完課程後能勝任國小教職工作;就近程效益而言,期望學生修習完可以成為成功的教師,將所學應用於教學上;就長程的教職生涯而言,更期許學生能發揮所長,開創個人的教學風格。

.課程內容的構思

一、認知部分
1.統整教育相關理論。由知悉專家的教學理論,到逐漸建構個人的教學理論。
2.知道目前的國教政策、領域課程綱要,對國小主要課程的縱向、横向架構有初步概念。
3.認識職場工作環境,包括學校文化及國小學校行政事務的概況。
4.依個人的專長對特殊學科知識做充實,充實及實踐各領域的教材教法知識。
二、能力(教學技能)部分
1.學習做教材分析,再練習教材轉化,到教材的編寫。
2.針對國小教學指引,學習解讀及運用,協助強化教學活動設計,再進階到課程規畫設計
3.提升教學推展能力,包括:各種教學法、教學用語、提問理答等。
4.設計學習評量,例如:多元評量的方式、學習單設計、學習檢核表、檔案評量
5.能夠做教學反省,從教師思考到教學行動研究。
6.培養班級經營及教室管理的策略及技巧。
7.增進個人的輔導知能,包括生活輔導和學習輔導。
8.教學媒體應用及製作。從一般及傳統的方法,到多媒體及視訊數位化。
9.其他輔助能力,例如:行政能力、人際關係、危機處理等
三、情意部分
1.在信念方面有教學觀、兒童觀及人生觀的建立。
教學觀的建立,由「自我概念及認識」開始,再思考個人的教學信念,最後擁有「教學美感」,另外「世界觀」、「多元知能」、「全人教育」的教學思考等,也是我認為很重要的。教師的兒童觀,也會影響教學。所以,認識兒童本位及兒童文化,才能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模式。最後,教師人生觀的培養也很重要,人生觀會影響教師的自覺、教學風格及教學願景的描繪。
2.在態度方面,我看重的是「認真務實、專注投入、堅持不懈、與人合作及願意分享」。

.教育實習的課程定位

1.是引領未來欲任教職的學生完成職前訓練的準備課程。
2.是透過活動、觀察、參觀、見習、實習等方式,實踐所學的試鍊課程。
3.是涵括擔任教師所需的各項職能的認知與實踐課程。
4.是要提供實踐、試鍊機會的整合性實務課程。
5.是由修習者親自參與與扮演的課程。
6.是鼓勵、協助未來準教師,釐清個人教學理念,認識教職工作環境、內容及教師角色的責任、義務。

教育實習課程內容的規畫

學期
重點
內容細目
備註
1.國小工作環境(人、事、物)的認識。
2.觀察國小校園文化、師生之互動及言行。
3.進入教學現場的準備。
4.對國小教師角色產生認同與期待。

1.國小校園文化(校園規畫、班級佈置、行政分工…)。
2.國小學童及小學教師職場的基本認識(兒童文化VS班級經營)。
2-1國小學童的面貌(言行舉止)。
2-1教師的工作內容、角色扮演。
2-3班級經營及教師的教學信念。
3.上台前的準備。
3-1教師思考與教材詮釋。
3-2分析、轉化原型教材。
4.教師生涯規畫的自我期許。
4-1「教學者」的圖象(教師知識、教師思考、教師行動)
4-2「成為教學者」的人生願景。
※鼓勵修習相關的專業課程,充實個人的教育理論。



→《教師要有多行才行》
1.國小相關教育政策的認識。
2.認識教學工作的內涵。
3.儲備教學能力,完成上線教學的準備。





※外埠教育參觀的規畫及分工。
※暑假行政實習。
1.國教政策、領域課程綱要介紹。
1-1新課程的發展。
1-2課程綱要的解讀。
2.教師教學行為的觀察。
2-1教學推展(教學活動、教學語言、教學評量)。
2-2師生互動(提問理答、常規管理)
2-3級務處理。
3.教師教學行為的模擬操作。
3-1熟知「一般教學知識」(蓋聶教學事件、概念學習歷程)
3-2教學活動設計的認識及習寫。
3-3與國小學童說話的練習。
※鼓勵修習其他教材教法課程,充實各領域的「特殊教學知識」。




→創意語文闖關活動、到班級說故事。
(班級模擬→現場模擬)
1.充實教學知識及技能。
2.演示實習,實際上線教學。
3.教育實習檔案整理。





※集中實習的規畫與討論。
※集中實習班級確認及班級見習。
1.教學活動設計的意義化及精緻化。
1-1教材分析→教材轉化及教材編寫。
1-2指引解讀→教學活動設計。
1-3統整性的課程設計。
1-4教學表徵的選擇→教具製作運用。
2.教學活動的模擬。
2-1教學活動的現場觀摩。
2-2班級模擬試教。
2-3實際演示實習。
3.個人教育實習檔案整理。
3-1教育實習上課筆記。
3-2教學及外埠教育參觀記錄及心得。
3-3試教的歷程資料及心得。
→以不同領域的教學活動設計為例。





1.國小教育行政相關事物的認識。
2.集中教育實習。
3.自省及生涯規畫。



1.教育行政事務的熟知及實習。
1-1懇親經營。
1-2緊急事故的應變處理。
1-3學校人關係應對。
2.集中實習企畫及執行。
2-1集中實習的教學準備。
2-2班級見習及學生關係建立。
2-3實地實習。
3.反省檢視自己的教學,對未來的教學生涯做規畫。
3-1教師思考→成為教室教學的行動研究者。
3-2教學風格→教學美感→個人教育願景舖陳。







這些內容我寫93年第一次上教育實習之前。記得當時我是在徵得校長同意的情況下,每週固定到台東大學旁聽有關圖畫書的分析與創作的課程。在期末最後一堂課中,當時語教系甲班的同學全班錄製了一部影片,獻上了卡片請求我與洪文珍老師一同帶他們的教育實習課。
因為,我那一年剛好由兒研所畢業,取得碩士學位。在快口考前曾與吳老師聊天時,老師提及研究所畢業後可以開始幫忙帶教育實習,因為有了碩士學位,就可以到大學兼任講師。詳細談話的內容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只記得在老師的鼓勵下,我說若有機會就試試看。
這些因緣際會,還有幾位老師在背後支持鼓勵。我可以嘗試國小教學以外的事情,也讓我有機會以不同的方式傳承我從老師們身上學到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我可以站在另一個角度去思考國小教學,站高一個位階看得自己的教學工作,整理個人的教學實務經驗、建構小學老師的教學理論。
現在再看自己參考不同教育實習老師的上課內容,再融入自己對師資培育的觀點,加上我對國小教師形象的勾勒,寫出了這樣一份對教育實習規畫的想法。而這份想法也和吳英長老師及洪文珍、洪文瓊老師討論過,經過三修終於定版成為之後設計四個學期教學內容和進度的依據,也是我教育實習教學背後的思維。
這一份「我對教育實習規畫的想法」或許並不成熟,但是在來不及好好討論修正前,一直在背後支持我的吳老師已經離開,兩位洪老師也已退休。而十年之後,因為心中一個未說出口的承諾,我開始書寫這段教學記錄……也許藉著書寫出來,可以提供對師資培育提供對話的機會,如果還可以稍稍幫助正要上教育實習的人,或想要學習成為國小老師的人,那麼傳承的意義也就更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