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3-1050710

寫在實習課之前……

我一直在思考和同學見面的第一堂課,要如何做開場?除了說明教育實習課程的設計想法、教學內容、評量方式和上課要求外,我還要說些什麼?究竟要用什麼方式和話語來傳達自己對這門課及對學生的期許呢?
其實,我覺得教育實習可用的教學時間實在有限,可是要成為一名稱職的國小老師要會的東西可不少,因為到了小學教學現場我們可能什麼都要能教,而且當中還不包括其他有的沒有的行政事務。那麼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學生上場教學的基本準備?而哪些知識和能力養成要先,哪些次要學習為後?
我覺得課堂中所教授的「理念」、「理論」、「知識」和「技能」等,能真正影響和改變學生的其實有限,除非學生願意接受、願意主動學習。而且當回想自己的學習歷程,重新思考對學生而言,什麼是「有用」的學習?讓我也重新省視一個國小老師的專業是什麼。
就小學生而言,孩子會喜歡老師、相信老師,而開始認真上課和喜歡學習。那對上了大學的大孩子呢?難道不也是如此?!想想自己是小學生的時候,曾因為某個老師而害怕上游泳課,所以就算是讀當時縣內唯一有泳池的學校,游泳的能力還是沒學好。而在師專求學時,我們遇到了洪文珍和吳英長兩位老師,一開始我們有許多人是抗拒學習的,但是老師用他們的方式陪伴我們,帶著我們做一些事,直到我們真正認同了老師,相信老師所描繪的教學願景,我們才真正有所改變,也才真正進入學習,進而愛上教學這個未來的工作。
因為相信,所以我願意付出時間,花費精力去做和教學相關的努力;因為相信,兩位老師成了我所追隨的典範;因為相信,心甘情願去做「師傅」交待的所有「作業」;因為相信,所以期許自己能像老師一樣用心對待每個孩子,並且更加努力自我充實,要讓自己成為一名自信、有尊嚴且專業的國小老師。
在成為國小老師後,許多的考驗才開始。因為,一個新手教師進入實際的教學現場,一定會遇到各種困難和問題,遇到過不去的難關、解決不了的教學問題,難免心生退縮,會質疑、會徬徨……那是什麼力量支持自己,這一路走來不曾放棄,始終保有初心,而且一直樂在教學中?除了,這新手教師教學修行的路上,有志同道合的伙伴相互打氣,   更重要的是老師們在我們畢了業還是繼續扶持、帶領我們。
回想這許多讓我更覺得成為一名「實習指導老師」,需要好好的努力。雖然,回到台東大學兼任這門課,並不在自己的生涯規畫中。雖然,此刻我算是一名熟手教師,在面對小學的教學有一定的專業度,也開始在不同的場合中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但是點狀的教學經驗分享,如何變成系統化的教學經驗傳承,我還在努力摸索建構。成為一名「實習指導老師」,學習將教學能力移植到未來的新手教師身上,還真的是一個大挑戰、更是教學生涯的另一個新的開始。
要說服即將接觸的大學生相信「我所相信的教學」,想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我必須說:因為「相信」,所以我比別人更願意下功夫,因為「相信」,所以減少了抗拒,也就容易學得快、學得更多更好。

拿什麼來說服別人相信?怎樣用我的感動去感動另一些人?我還在很努力思考!因為,我不是個會說故事的人,我的各種感動常常進入腦袋後會自動歸檔轉換,就變成不帶情緒的步驟化敘述,雖然條理分明,但是少了一點溫度不容易感人。所以,要怎樣開始建立師生關係呢?要怎樣營造教育實習課的上課氛圍呢?這是我在進入課桯前,所考慮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