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10-5-1050730 建構「教室的願景」:談班級風格的塑造-從理論到班級經營理念分享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10-5-1050730 建構「教室的願景」:談班級風格的塑造-理論到班級經營理念分享

建構「教室的願景」實務篇之三:科任教師的班級經營


在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擔任科任的時間超過二分之一。當中授課最多的自然課,僅偶兼上幾節的美術班的術科課程。相較於班級導師而言,科任教師較少談級班級經營,但是一定會有教室常規的管理問題。不過,我認為科任教師在「班級經營與輔導」這個層面上,雖然是較難呈現的,但是科任教師一樣可以塑造自己科任課的班級經營風格。只是科任教師在經營科任班級與科任教室是別於導師,甚至任教不同的科目,在其科任教師的班級經營上也會有所不同。
在我的科任班級經營上,以自然科教學的特色發展出科任教師的班級經營策略,以個人的自然教學的理念,呈現個人班級經營的風格。
 .科任教師班級經營的理念與方向
科任教師會接觸來自不同班級的學生,所以在減少與原班級教師規定相距太大的前提上,經營管理以「簡單、明白、確實」原則。
在每個學年開始接觸新的任教學生,即明確告知各項教室規定與上課常規要求。基本上,不管是只上一年自然課或可以連上兩年,學生在簡明的要求與不變的堅持下,很快就能適應我的班級經營與常規管理。雖然,科任教師的班級經營與輔導,很難在學生行為上察覺變化。但是,通常在一個學期之後,學生在我的自然課堂中,多能符合我所期待的班級風格-願意探索、小組競合、活潑但有秩序。
基本上,我是一個重視法治與規矩的人,認為民主是建立在守法有序之上。而且,「沒有規矩,難成方圓」,創意思考與自我約束、守紀律是不違背的。

.班級經營與教學品質提升相符相成

好的教學活動設計及適宜的教學推展方式,可以減少上課管理的問題,少了管理班級秩序的時間,教學品質自然更好。所以,我的自然課中仍以「好的教學沒有班級管理問題」為班級經營理念之一。科任教師與班級學生相處的時間相較於級任教師是少很多,也沒有多餘的彈性時間可以做班級經營。所以,在有限的上課時間中,班級經營越精簡越容易實施,而且簡明確實的上課規範,更有助於教學活動的實施。
不過,一開始的堅持和練習很重要。讓學生在前幾週明確知道老師的課堂規範,之後只要進到自然教室裡,學生就不會試探老師的底線,而形成自然課的上課規矩。而這也是通常我會希望上完整的一個年段的自然課,因為四個學期的時間,只要一個學期建立上課規範和學習模式,剩下的時間我可以安排更有系統的能力培養,實現多自然教學的理念。

.自然課班級經營的實例

1.在教學環境上:自然科任教室的佈置,以配合教學主題隨時更新情境佈置為原則。而以往教科書廠商會隨用書贈送教學掛圖或相關海報,這些歷年留下的掛圖是最佳的情境佈置材料。
2.實驗操作教具的分類與保管:依共用性的實驗器材及特定主題的操作教具,依類別及主題做整理,除了正在上課使用的器材暫時分組放置在易取用的地方外,其餘的器材及教具均即時收拾整理歸位放置。這樣可以減少學生在教室中不小心碰觸而破壞的問題,更重要的時提高自然教室的安全。而且,隨時收拾整理可以讓每年贈送的教具逐年累積,這些整理後留下來的可重複使用的教具,可以讓學生在上課時有更多可操作的材料。
3.我的自然教室守則和值週組工作說明
(1)自然教室守則
.不可以帶飲料及食物進入教室。
.禁止在教室、走廊奔跑及喧嘩。
.未經同意不可亂動器材及物品。
.愛惜公有物品,共同維護整潔。
.下課後值週組要協助整理教室。
(2)值週組工作說明
.上課前,開門窗和電燈、電扇。
.上課時,協助分發教具或器材。
.下課時,整理器材及打掃教室。
.離開前,關電扇、電燈、門窗。
這五點教室則,我會在第一堂課跟學生說明要求的理由,而且做成大海報張貼在教室中。若有學生不小心忘了規定,我會請他們站到守則前去唸誦。
而值週組的工作一樣張貼在教室顯眼的位置,提醒每週輪到的小組要負責,使自然教室在上課能以最快的方式恢復整潔。當然,上自然課一定會有許多操作,所以會有許多器材要整理。而我的原則是每組一定要確實清理及歸還,所以在教學活動的時間規畫上,一定要把收拾整理的時間計算進去。

.自然課的常規管理及獎懲計分方式

基本上,不管上哪個年級的自然課,我常規管理要求都差不多,獎懲計分方式也大同小異:
.第一次上課即言明課堂的基本要求,強週小組或個人表現均列入平時課堂表現之記分,課堂表現期中期末各結算一次,佔學期總成績的25%
.每個人基本分數為80分,表現符合加分原則記一個○,加一分;若有表現不佳符扣分項目則記一個×,扣一分。
.加分原則:課堂發表、蒐集資料、上台報告、團隊合作、實驗操作用心。
扣分項目:忘記帶課本習作等上課用品、上課遲到、不守上課秩序、值週工作沒做。
.每節課依學生表現,在黑板簡單畫記,下課時由值週組組長協助登錄,小組及個人表現的加扣分。

備註1:黑板上的組與個人加扣分


備註2:自然課個人及分組記分表
這套自然科任教師的班級經營理念與方式,在擔任自然科任時會持續使用。若更換任教科目,會思考符合該學科學習特點與活動場域的經營方式。若面對不同年級的學生,會再思考實施的細節,與要求的程度。最重要的是,班級經營的策略不是死的,應該因人、因時、因地制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