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教育實習教學回顧04-1050711

寫在實習課程開學之前(96)……

原以為前年帶語四甲的教育實習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但沒想到在上學期學期將結束時,接到洪文珍老師的電話,希望我能再次與他一起帶教育實習。
前年教育實習課程進入最後倒數集中實習的末幾天,那時吳老師無預警的離開我們,在震驚、傷心、錯愕等等的情緒衝擊中,自己久久都未能平復、接受這個令人感傷的事實。
在「吳老師最後的一堂課」(老師的追思告別式)之後,開始著手協助編輯老師的紀念文輯、整理教學案例資料,以及文思集的出版。漸漸地、漸漸地才認清老師已經離開的事實。
在一次次資料的翻閱中,與老師相處的點點滴滴一幕幕在腦中播放,更深深體會到老師對我、對於我的教學影響有多大,更發現老師給了我們許許多多珍貴的、無形的「智慧遺產」。我們有這樣一位對教學、對教育有深遠眼光、具前瞻性思想,且用生命實踐教育理念的老師。做為學生的我們,不僅是懷念與感恩而已,我們更要將老師的教育信念及教學理論與實務知識傳承給更多人,讓老師不僅僅活在我們的心中,還要讓老師的教育理想流傳與實現。
開學在即,我將更努力轉化吳老師所教我的一切,把老師的教育理念傳遞出去,就像老師一樣幫助更多人成為一名有尊嚴、且快樂的國小老師。
就教育實習而言,吳老師在這個領域上的專業指導,及累積的一些方法和案例,應該是絕無僅有。我認為老師教育實習的教學實務經驗和背後的教學理論,應該被看見!但是,老師還來不及好好整理,留下完整、有系統的專書著作,他就瀟灑地離開。
所以,這次再帶教育實習,自己除了想將上次的經驗重新整理,再加以細緻化之外,其實心裡還立了一個目標,希望藉此找出吳老師在教育實習上所做過的一些努力。只是,每次重讀老師的筆記和翻閱老師所留給我的檔案資料,都讓我深感老師教學背後各種深厚的教育理論及教學專業知識。那些是他老人家和他的歷屆學生所共同創造出的教學實務知識。
雖然,我上過非常多老師的課,也有機會跟在老師身邊參於他與其他幾位老師備課的各種非正式討論。但是,每個聽取時所收到的都只是龐大知識體系中的一點,這些點狀的課程內容,如何貫串成線?還得靠自己去體會與思考。而且,要把知道學會的東西,變成課程和教學,真的是很大的考驗。但是,有機會再次重新開始,對自己說:可以的!就繼續努力吧!相信在天上的吳老師,也會這樣對我說:雅鈴,就做做看吧!(96-09-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